晴時多雲

APEC美中槓上 恐破壞川習會

2018/11/23 08:37

紐時報導,美中對峙氣氛高漲,雙方在APEC已鬧僵,華府智庫認為,此情勢可能破壞月底「川習會」氣氛。圖為去年美國總統川普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畫面。(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近來美中貿易對峙氣氛高漲,雙方在上週末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明爭暗鬥拉攏盟友下已鬧僵,華府智庫專家認為,此情勢可能破壞月底預計召開的「川習會」氣氛,在兩國觀點相互衝突下,愈來愈難以取得化解貿易爭端的共識。

華府智庫:川習可能達成「部分諒解」 但取得共識難度變高

報導指出,美、中全球權力競賽採取的邊緣政策不斷升級,正在強迫各國必須選邊站,雙方競爭已達到一個新的程度和範圍;在貿易戰之外,還包括台灣、南海、以及對北韓和伊朗的經濟制裁等外交和軍事議題,緊張情勢愈演愈烈。

川普任上 最火爆外交對峙

報導表示,美中正在全球試圖建立聯盟或夥伴關係,並把對方影響排除在外,這在上週末的APEC峰會展露無遺;美國副總統彭斯槓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在貿易問題上公開衝突,試圖把其他19個會員國拉到己方,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以來美中「最火爆」的外交對峙。

301最新報告 批中國變本加厲

週2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多年以來,中國一直在剝削我們的國家,他們無法在我任內再這樣剝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同日公布對中國301調查的更新報告,痛批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產(IP)等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變本加厲,迄今未根本改變不公平、不合理及市場扭曲等措施。

川普和習近平月底將在阿根廷的G20(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川普說中國「非常想達成協議」,但他也威脅,一旦中國不對美國公司開放市場、不停止不公平貿易做法,將對近乎全部中國進口商品課稅。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專家何瑞恩(Ryan Hass)指出,川、習雖可能達成部分相互諒解(understanding),但是雙方將愈來愈難以找到共同點與調和彼此牴觸的觀點。

中國官員在巴紐APEC會議上演挑釁、霸凌的荒謬劇,也造成APEC成立卅年來首次在未達共識下落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直言,「中國這麼做真的很蠢」,從此事判斷,中國應該會繼續從事不公平貿易行為,為維護「狹隘的自身利益」,不惜犧牲多邊組織運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