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HS Markit調查:貿易戰只會提高美國物價 不會帶來就業機會

2018/11/29 14:43

IHS Markit調查800間美國企業,大多認為美中貿易戰無助於增加美國就業機會,相反指會使物價提升。(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川普實施貿易戰的目標之一,便是實現「美國製造」、「美國第1」,要把美國企業在海外的工廠都拉回本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不過其結果可能事與願違,根據倫敦調查機構IHS Markit的最新調查,多數企業認為貿易戰在「幫倒忙」,不會提供就業機會,相反只會提高美國物價。

IHS Markit調查了超過800間企業,大多數企業認為貿易戰只會讓美國物價提高,不會提高就業機會。有超過4成的公司表示,在關稅提高之下,他們傾向提高售價來平衡多出來的製造成本,僅有1成的企業表示會減少在美國境外的產量。

《CNBC》報導,川普有時會提出數據,證明自己的措施正確。週3他曾表示美國的鋼鐵業計畫增加600個工作機會,不過同時通用汽車(GM)也宣佈,因為銷售量下滑緣故,計畫裁員1萬4千人,反映出貿易戰的負面影響。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美中貿易戰讓許多美國企業計畫撤出中國。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在中國華南地區的美國企業中,有7成因貿易戰關係,正在放緩投資腳步,而當中有64%顯示出撤廠中國的意願,但僅有1%有意願將廠區遷回美國。這其中也有超過一半的企業表示,在中國投資不只感受到關稅壁壘,同時也接收到了中國對外資不善的阻力。

川普與習近平本週將在20國峰會(G20)期間會面,協商貿易戰事宜。美國方面已經放話,如協商未有共識,原定的關稅計畫將會照實實行,包含剩餘的2670億美元關稅,以及1月份開始將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提升至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