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躲關稅!路透調查:多項產業生產從中國轉至越、泰

2018/11/29 14:59

據《路透》調查,多項產業正為了躲避貿易戰關稅,將產線遷移至越南和泰國。圖為泰國曼谷的服裝工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蘋果iPhone課稅後,越南商工總會(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VCCI)透露,有廠商包括蘋果的iPhone產線意圖從中國遷出,而越南河內為首選地之一。據《路透》調查,多項產業正為了躲避貿易戰關稅,將產線遷移至越南和泰國。

《路透》今(29)報導,有十多家各業者高管、貿易律師和遊說團體受訪表示,僅管美中貿易戰友和緩跡象,但最初為了躲避貿易關稅,而考慮或已將產線遷至越南、泰國2國生產。旅行背包品牌Tortuga原在中國已建立供應網路,但為了避開貿易戰關稅,Tortuga員工Fred Perrotta透露,越南的供應商有機會取代中國。

香港上市家具製造商敏華控股,於今年6月以6800萬美元在越南收購1工廠,並計畫在明年將廠房擴大2倍。敏華控股聲明表示,收購越南廠是為了降低關稅風險。越南工業地產開發商BW Industrial,其銷售經理Chris Truong也指出,廠房出租的詢問度在10月以來大增,目前已出租所有廠房,而顧客都是世界各地在中國有生產工廠、需要盡快開始生產的製造商。

泰國SVI Pcl(SVI.BK)提供電子產品和製造解決方案,該公司表示,其和現有客戶的新交易價值約1億美元,而這些客戶都在中國有業務,SVI Pcl執行長Pongsak Lothongkam表示,貿易戰有利於該公司,也已和多企業接觸。泰國Kce Electronics執行長Pitharn Ongkosit稱,已接到美國公司詢問,希望尋找取代中國工應的工應商,「有很多客戶和我們聯繫詢問產品和價格」,僅管交易仍需要時間達成,但當前的機會很好。泰國電子產品製造服務供應商Stars Microelectronics Pcl(SMT.BK)執行長Peerapol Wilaiwongstien表示,有2~3家企業將很快地把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泰國。

除了越南和泰國,柬埔寨也是受關注地區,如美國單車生產商Kent International將把中國的生產業務轉移至柬埔寨,該公司執行長Arnold Kamler表示,基於該公司在美國有大量業務,只能快速將產線移出中國。

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AAFA)執行副會長Stephen Lamar指出,業界多年來一直稱要將供應多元化,現在則面臨必須如此的時刻。安盛投資管理新興亞洲高級經濟師姚遠則稱,將產線轉移出中國的過程不只緩慢,也充滿變數。《路透》另指出,東南亞國家欠缺熟練工人和基礎設施也是主要問題,世界銀行基礎設施排名中,泰國第41名、越南是第47名,但中國為第20名。

花旗銀行11月初對該銀行客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1半客戶計劃為規避美中貿易戰關稅調整供應鏈,有客戶正將部份供應鏈網路轉移到東南亞,而亞洲地區已因供應鏈向東南亞轉移,擴大了貿易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