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有美中貿易戰 許添財:台商在中國當台流

2018/11/29 18:00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表示,明年景氣仍有機會,尤其若沒美中貿易戰,台商會在中國當台流,美中貿易戰迎回台商後,更要把握轉單效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火未歇、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明年景氣仍有機會,尤其若沒美中貿易戰,台商會在中國當台流,美中貿易迎回台商後,更要把握轉單效益。

許添財提到,台商在中國倒了三分之一,是中國經商環境惡化,美中貿易戰並非主要原因,而美國對中國課徵高關稅,讓中國優勢遞減,若沒有貿易戰,台商會回來嗎?只會在中國當台流、「好在有貿易戰,台灣才有機會」。

許添財指,不是唱衰中國,而是形勢改變,台灣不能逆勢,必須順勢而為,但台商回來後,政府除以自動化、數位化配套因應外,他更對資源分配提出示警。

以土地而言,台商回流會出現競爭。他舉例,各國提供投資者土地,不是要錢買地、租地,而是透過商業模式交換,假設業者把買地的資金拿去投入自動化、數位化提升附加價值,有利於生產開發,許添財呼籲政府應有「雞養肥,不要急著拔毛」的觀念。

面對國際環境劇變,接掌商研院滿兩年的許添財也說,身為智庫,「景氣好、我們要更好,景氣不好、我們也要好」,對國家有貢獻。商研院統計,今年營收逼近4.9億,較2年前成長約1億,明年則要挑戰5.2億元目標,預估可成長逾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