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受惠? 日媒:東南亞企業開始面臨貿易戰衝擊

2018/11/29 22:07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受美中互徵關稅衝擊,東南亞多達95個企業利潤已在上季下跌1.5%。(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原先有望因此受惠的東南亞國家,當前也倍受衝擊。根據《日經亞洲評論》數據指出,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95間企業利潤已在7月至9月間下滑1.5%。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儘管先前外界普遍認為,貿易戰加劇將有助於產線外移至東南亞,使這些國家受惠。然而卻有數據指出,包括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因企業盈利疲軟,使國家7月至9月經濟增長也連帶較去年同期放緩。對此,報導也說明,美中雙方互徵的關稅,恐也將逐漸重創這些出口導向的東南亞公司。

其中,泰國建材集團暹羅水泥(SCG)按當地貨幣計算,7月至9月利潤已較去年同期下降20%。該公司執行長Roongrote Rangsiyopash更在發布會中表示,美中之間的爭執加劇已增加我們貿易夥伴的不確定性,並削減公司的出口。

另一方面,面對美元走強使新興市場貨幣疲軟,在多國經營的企業也逐漸受害。其中,東南亞最大移動運營商新加坡電信公司(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因在印尼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有分公司,受當地貨幣暴跌影響,本季利潤已下跌77%。

而另1間亞洲最大醫院連鎖企業IHH Healthcare也因在土耳其擁有連鎖醫院,27日公佈的數據也顯示出,該公司已虧損1.04億令吉(約新台幣7.63億元)。

報導指出,大多數東南亞經濟體依賴貿易,並融入中國和美國製造商供應鏈,預計貿易戰升溫和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將無法給這些國家喘息空間。

據了解,國際貨幣組織10月已將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等東盟5國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1%至5.2%。而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11月稍早也表示,因全球經濟存在風險,預估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區間將自原先的3%至3.5%,向下放寬至1.5%至3.5%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