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衝突還沒完!彭博:川習會後仍存有5大疑慮

2018/12/05 20:44

《彭博》指出,儘管美中雙方暫時達成休戰協議,但未來貿易戰仍存有許多不確定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美中領導人於G20峰會中暫時達成休戰協議,一度激勵全球股市上揚。但面對不少細節尚未釐清,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多數股市上漲僅呈現一日行情。對此,《彭博》便指出當前貿易戰仍有5大未解決問題,包括中國落實已達成共識事項的可能性、中國是否願意進行結構性改革、美中說法不同調、會談與貿易戰的前景。

據《彭博》報導,面對當前貿易戰仍存有不確定性,亞股在市值一天暴增3150億美元(新台幣約9.7兆元)後,隔日便普遍走跌,而美股4日更大跌近800點。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認為,市場希望看到更多細節,因投資人仍不清楚貿易戰是否會升級或是緊張趨緩。

對此,《彭博》便整理出當前貿易戰5大疑慮:

<h4>1.中國到底會買什麼?</h4>
儘管先前川習會後,美中雙方皆發布聲明指出,中國同意購買美國大量農產品、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但僅有美方財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表示,中國承諾的貿易規模為1.2 兆美元,因此仍無法確定中國將實質擴大多少規模的進口品項以減少美國貿易逆差。

<h4>2.中國願意是否願意「結構性改革」?</h4>
川習會中,美方以暫緩擴大對中產品10%關稅90天,換取立即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進行談判。然而,儘管美方多次阻撓中國在人工智慧等新興產業領域中發展,但目前來看,中方仍未表現出妥協的可能。

<h4>3.談判的下一步是什麼?</h4>
面對美中雙方需於90天內達成協議,中國最新消息指出,中方有信心落實已達成共識的事項,而接下來將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梅澤(Robert Lighthizer)領頭,然而,萊特梅澤過去一直都是中國的批評者,使未來的談判增加不確定性。

<h4>4.美中各說了什麼?</h4>
儘管川習會順利落幕,但美中雙方在會後卻各自表述,像是中國未提及「美中有90天的談判期限」,或是美國未提及「同意更多中國市場准入」等,此狀況恐為未來和解的可能性蒙上陰影。

<h4>5.貿易戰結束的可能性有多大?</h4>
面對美中此次會晤順利結束,外界對於結束貿易戰也紛紛表達樂觀情緒。然而,當前卻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國會進行重大改革,對此,經濟學家也認為,一旦談判陷入停滯,川普將會開始怪罪中國,並如計畫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