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爭奪世界強權 謝金河:台灣有重要戰略意義

2018/12/05 18:33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日出席「北威冬季論壇」演講時指,這次縣市長選舉,藍營大勝,多名勝選縣市長打出「中客回流牌」,推動觀光、飯店類股應聲大漲;但另一方面,AIT(美國在台協會)罕見斥資11.6億元,買下「新美齊天母」預售案,且美國劍指「中國製造2025」,並擬抵制海康威視等中國安控廠,讓台灣過去遭中國國家補貼政策低價血洗的產業,贏來一波利多漲勢。面對美中台三方複雜的國際關係,謝金河認為,「台灣在中美爭奪戰裡佔據敏感的戰略位置」。

謝金河指出,這次九合一選舉,高雄新任市長韓國瑜選舉時喊出「貨出去,錢進來,高雄發大財」,意外收到極佳的效果,且選後包含鴻海、林義守都準備加碼投資高雄;此外,選後飯店、觀光類股也在「中客回流」口號下應聲大漲,選後首個開盤日,觀光類股如漢來美食 (1268)、華園(2702)、雄獅(2731)、五福 (2745)等股價漲幅皆超過7% 。

但另一方面,選後AIT罕見斥資11.6億元購買「新美齊天母」預售案,作為AIT宿舍;且美中貿易戰自今年開打以來,美國頻對「中國製造2025」產業出手,這些產業過去在中國補貼政策下,往往以低價搶占市場,太陽能、LCD面板等產業都是受害者,這次美國對相關產業祭出關稅等抵制措施,也讓相關台廠再次獲得發展空間。

此外,日前傳出,美國擬全面制裁中國安控大廠「海康威視」,除關稅外,也擬禁止Nvidia等廠商出售關鍵晶片,消息傳出,台安控大廠晶睿、奇偶大漲,並將迎來轉單效應。

面對美中對台各有利多的情勢,謝金河借鏡近代德國海權發展史,對比現在美中台三方關係。

謝金河表示,德國在首任首相俾斯麥整合下,趁著工業革命發展成工業強國;之後威廉二世(德意志末代皇帝)上位,打破俾斯麥與英法強權間,不發展海上勢力的協定,積極往海上擴張,德國從「陸權」轉往「海權」國家的發展過程,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

謝金河認為,如今中國也正準備從「陸權」轉往「海權」擴張,並引來美國圍堵。中國要發展「海權」勢力,而美國要防堵中國坐大,其中第一道防線都是台灣,也因此「台灣在中美爭奪戰裡佔據敏感的戰略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