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猜不到的川普貿易戰武器 專家喊「從來沒看過!」

2018/12/06 17:42

分析師認為,川普除了關稅,還有另一項貿易戰武器,即為「不確定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引起市場震驚,因不久前美國總統川普才在G20的「川習會」後,不斷放出美中貿易戰可能緩和的消息。分析師認為,川普除了關稅,還有另一項貿易戰武器,即為「不確定性」。

《彭博》今(6)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時常困擾著經濟學家,因為除了關稅,川普還創造了「不確定性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將卸任的首席經濟學家Maurice Obstfeld表示,「我想不到我們以前有看過這種做法」。

Obstfeld指出,主流觀點長期認為,不確定性有礙經濟成長、阻礙投資,讓金融市場陷入困境,稱「任何一位領導人,都不應該故意在私營部門參與者的決策過程中,加入更多不確定性」。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Steven Davis認為,川普利用不確定性作為貿易戰武器,存在著危險和危害,並稱「我還不知道有哪位美國總統,曾有充分的理由,試圖將不確定性當做武器使用,因為它會損害美國和外國的利益」。

《彭博》指出,川普的各種聲明,意圖在於利用不確定性,破壞其正在與之談判的國家的經濟,迫使境外投資另尋穩定市場,例如將工廠遷至美國,支持「美國製造」,而福斯汽車公司(Volkswagen)執行長Herbert Diess已透露,該公司正考慮在美國建立第2家工廠。

但《彭博》稱,目前很少有證據表明,川普的「不確定性」戰術可以帶來廣泛回報,且也不是沒有缺點,如美國股市在本週二的跌幅即超過3%、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將其歐洲市場的製造業務移出美國等例。

Obstfeld也指出,不確定性對投資決策和全球經濟的廣泛影響,仍難以量化計算,「部份問題在於,不確定性似乎難以永久消失,因此企業可以像往常一樣恢復業務」。

而許多分析師也猜測,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可能引發新一輪美中貿易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