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冷戰擴大 中國通令國企主管勿前往美國及美盟邦

2019/01/15 17:22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爆發後,美中科技冷戰擴大,中國據悉已通令中國國企避免前往美國或美國盟邦出差,或必須先經審查、保全設備後前往。(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科技冷戰擴大。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據悉已通令國有企業避免前往美國及美國盟邦出差,包括和美國分享情報的英國、加拿大等國;若必須出差,攜帶電子文件須經北京審查,並採取對設備的額外保全措施,避免重演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意外。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國資委近幾週通令監管的約100家中國國企,如果必須赴海外出差,只能攜帶公司配備的出國專用筆記型電腦。

據指出,這項要求涵蓋和美國共享情報協議五眼聯盟(Five Eyes)其他國家: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新規定要求國企員工出差攜帶的電子版文件也須事先經過審查,並且使用安全的USB隨身碟儲存;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沒有明確說明這項規定將施行多久時間。

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下,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官孟晚舟,主因華為涉及和受美國出口禁運制裁的伊朗交易、孟晚舟涉及銀行詐欺,加拿大和美國簽有引渡條約而予以逮捕,隨後已重金和有前提下讓孟晚舟交保。孟晚舟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

隨後中國羈押了2名加拿大人,其中1名具有外交官身分,被視為對加拿大的政治報復。美國和加拿大已公布旅遊警示,把中國列為可能對外國公民任意羈押「協助調查」的國家,要求美、加公民赴中國更加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