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爆買日本昂貴百年老樹 業界憂:古樹無法量產

2019/01/16 11:54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包含盆栽和庭園樹木在內的栽種樹出口總額,在2018年1月至9月已達90億日圓。(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盆栽、庭園樹木出口量不斷增加,根據日本政府數據,包含盆栽和庭園樹木在內的栽種樹出口總額,在2018年1月至9月已達90億日圓(約25.8億元新台幣),其中以出口中國最多,而中國等亞洲圈偏好樹齡超過百年的古樹。雖然海外的旺盛需求彌補了日本國內的逐漸萎縮的銷售量。但業界憂心,古樹無法量產,且在海外需求的熱潮退去後,行業的生存將會受到考驗。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富裕階層十分流行在郊外建設別墅,而觀賞用的庭園樹木需求也就應運而生,這些亞洲消費者多採購單株價格超過100萬日圓(約28.7萬元新台幣)的大棵盆栽、庭園樹木,其中以樹齡超過百年的古樹銷路特別好,與歐美西方消費者偏好小巧的盆栽不同。

報導稱,亞洲各國自然破壞嚴重,雖然盆栽發祥地為中國,其盆栽、庭園樹木行業的發展也不輸給日本,可是由於樹木嚴重短缺,只好紛紛到日本訂購。根據日本財務省資料,栽種樹出口最多的地區為中國,其次為越南和香港。

日本知名的庭園樹木産地、八日市場植木組合會長萩原幸雄表示,用於出口的產地價為100萬至200萬日圓(約28.7萬元至57.5萬元新台幣)為主,樹齡超過百年的大型樹木較多,而日本國內銷售的庭園樹木多為5萬日圓以下(約1.4萬元新台幣)。與日本國內價格懸殊的庭園樹木正不斷出口至中國等亞洲國家地區。

但萩原幸雄也擔憂,價格高的古樹數量有限,中國等國家需求的是百年以上古樹,但古樹沒辦法增產。

大田花卉花生活研究所所長桐生進則說,歐美地區以價格低廉的小型盆栽為主,多數在3萬至20萬日圓左右(約8千至5.7萬元新台幣),與高價購買高大庭園樹木的亞洲地區不同。

日本國內盆栽、庭園樹木行業則是不斷萎縮,原因在於有些人家中已沒有庭園,也沒有擺盆栽習慣,業界直言,在海外需求的熱潮退去後,行業的生存將會受到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