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貧困老人問題嚴重! 南韓80歲以上人口輕生率偏高

2019/01/29 18:42

面對南韓老年人口貧困日益嚴重,也進一步導致輕生率上升的社會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便致力於老年人口福利,但當前南韓老年人口貧窮問題已逐漸推高該年齡層的輕生率,其中,2017年70歲以上人口的輕生率為0.0488%、80歲以上者為0.07%,皆遠高於全國平均0.0243%。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顯示,南韓2015年年齡在66歲以上者有多達45.7%生活在貧困中,遠高於其他成員國。對此,南韓健康與社會事務高級研究員Kim Yu-kyung觀察指出,南韓社會家庭結構越來越小、社會越來越個性化,因人們普遍認為國家可以或是應該支持老年人生活,而非家庭。

此外,儘管當前南韓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但不少老年人卻在50多歲就被迫提早退休。而南韓養老金體系2018年在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中,卻與日本、中國和印度一起獲得了D級。美世國際總裁安德森(David Anderson)認為,南韓貧困養老金制度金額僅為平均工資的6%,國家當前有必要對這些人提供支持。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為各區老年人口提供的補助不均也逐漸引發社會問題,根據預防中心的自殺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位於農村地區的忠清南道輕生人數達到0.0262%遠高於首爾的0.0181%。對此,忠清南道天安市白石大學社會福利教授Choi Myung-min也指出,當前很少有醫療或文化機構可以讓老年人在該地區尋求幫助。

然而,儘管南韓政府今年擬提高基本養老金5萬韓元以推動改革,預計4月上路,並由中央與地方合作建立防止老年人自殺制度作為解決方案。但面對年輕人失業率仍停留在8%左右,不但無法有足夠能力扶養老年人,也幾乎沒有老年人可以取得的工作機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