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連25年奪經濟最自由 智庫創辦人憂:中國恐摧毀其地位

2019/01/30 13:21

美國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共同發佈最新的《經濟自由指數》出爐。(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美國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共同發佈最新的《經濟自由指數》上週出爐,台灣擠進第10名、美國名列12,香港則連續25年奪下第1名,但該智庫創辦人佛訥(Edwin Feulner)擔憂,中國對香港日漸增長的政治干預,將動搖香港經濟自由。

佛訥於週一《CNBC》節目上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狀況下仍能連續25年奪下第1名,是項非凡成就,而香港是唯一超過90分的地區,雖然中國排名較低,但還是有從123名進步到100名。「不過,中國對香港日益增長的政治壓力,恐會侵蝕其經濟自由,這是我們擔心的事情。」

《經濟自由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是由《華爾街日報》和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發佈的年度報告,從法規、財政支出規模及稅賦、監管單位效率、金融及貿易市場自由4大面向判斷。經濟自由表示每個人都能以想要的方式工作、生產、消費、投資,且政府允許勞工、資金和貨物自由流動。

該指數滿分為100,共評比180國,香港拿下90.2分穩坐第1。台灣得到77.3,擠進第10;美國則因減稅、監管放鬆,從2018年的第18上升至第12名。

2019年《經濟自由指數》蒐集的數據為2017下半年至2018上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