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的基因全都露? 美DNA公司授權FBI近200萬筆數據

2019/02/02 13:13

去年4月,「金州殺手」落網,卻也引發DNA數據公司隱私外洩的擔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著名DNA檢測公司「FamilyTreeDNA」在1月31日晚間證實,已授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取得近200萬筆DNA數據,這意味著FBI在未來可能有辦法接觸數以億計人的DNA數據。

《彭博》報導,此舉的問題不僅僅是用戶的DNA隱私可能被政府取得,用戶親戚的基因訊息也會暴露。根據去年的一項研究估計,只要掌握2%人口的基因資料,就能體現所有人的基因訊息。

FBI現在已透過與FamilyTreeDNA的合作,強化利用基因執法,如去年4月逍遙法外30多年,曾犯下10幾起殺人案及數十起強姦案的「金州殺手」(Golden State Killer)就因此終於落網。然而檢方利用案發現場取得的DNA,在資料庫找到匹配親人DNA的作法,也引發的對隱私權的擔憂。

專注於數據隱私的智庫,「隱私權未來論壇」(Future of Privacy Forum)的副主席威爾第(John Verdi)就批評:「FamilyTreeDNA與FBI的交易問題很大,這樣的行為不是這行業的模範,不是領導人該有的決策,更不會是消費者所期望的。」

對此FamilyTreeDNA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格林斯潘(Bennett Greenspan)堅稱,FBI所能取得的資料,與民眾有權查找到的資料無異,FBI沒有自由使用公司數據庫的權限。

另一方面,由於對私人公司擁有DNA資料的擔憂,部份人士開始主張由政府全面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