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只會買更多!他說美中貿易逆差會反轉

2019/02/13 11:08

蔡崇信認為,中國經濟是由消費推動,長期來看美中貿易逆差將會反轉。(圖擷取自CNBC節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貿易戰即將進入新1輪談判,中國貿易行為、對外企的種種手段固然是改革的核心訴求,美國總統川普最先的切入點是雙方的巨額貿易逆差。對此,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週二指出,中國經濟是由消費推動,中產階級的消費在未來20年可能增加近3倍,長期來看美中貿易逆差將會反轉。

儘管川普為了削減對中貿易逆差而加徵關稅,去年逆差仍達3230億美元,為2006年來最高。但蔡崇信昨在《CNBC》節目「Closing Bell」上指出,長期來看美中貿易逆差將會反轉。「中國經濟是消費推動的,而在這有3億的中產階級消費者,據經合組織(OECD)數據,這些人口會在2030年成長3倍,他們會持續向世界各地買更多商品。中國的零售銷售成長是超過GDP成長的。」

蔡崇信表示,中國政府已承諾在未來15年內增加進口1兆美元服務、3兆美元商品,至於中國經濟放緩的問題,他認為週期性商品如汽車、手機的確疲軟,但是較日常的商品類別處境很好,國際品牌如耐吉(Nike)等也表現不錯。

而被問到最近華為、中興通訊遭禁,甚至是更早前美國以國安為由擋下螞蟻金服併購速匯金(MoneyGram),是否讓美中雙方企業難以做生意,蔡崇信認為2國企業是共生關係,某些「特定企業的特定問題」需要與監管當局解決,但以阿里巴巴而論,是在幫美國出口到中國。

蔡崇信最後表示,身為生意人,總是希望有良性貿易環境,因此樂觀認為貿易戰總會有1個解決方案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