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紐時爆美國擬啟動自動關稅機制

2019/02/14 10:43

傳美國有意對中國啟動自動關稅機制。(圖為美中上一輪協商合照,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協商今日正式展開高層級官員會面,同時也有越來越多協商內幕消息被爆出。現有消息傳出,美國在本輪協商中,將會對中國提出自動關稅機制,一旦中國商品過量出口美國,美國有權力迅速提高關稅。

《紐約時報》引述3位消息人士,曝光了美國有意對中國建立自動關稅機制的計畫。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提出自動關稅機制,主因在於中國過去「毀約」的例子太多,例如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就承諾會開放外資進入他們的金融市場以及電信市場,而今中國仍沒有履行承諾,因此美國認為,任何協商都必須有1套機制,以防中國再度毀約。

而實際上,這項自動關稅機制並非首度提出,早在中國加入WTO時,WTO就允許成員國,如果中國大量出口商品影響到了成員國自身市場,即可對中國提高關稅。

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曾於2009年時對中國輪胎啟動該項關稅機制,不過引來中國的報復關稅,報復目標包含了汽車以及家禽類商品。

美中高層級官員今明2日會談協商,除了自動關稅機制外,早前也有消息傳出,本次協商兩國會著重在制定出貿易框架,好讓協議最終在川習會可以順利完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