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休兵 川普擬延長60天

2019/02/15 08:28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左2)、財長努勤(左1)昨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2)舉行新一輪高層談判。(法新社)

中國提議延長90天 被美駁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高層官員展開兩天貿易談判之際,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考慮把3月1日貿易戰休兵大限展延60天,即把華府提高中國產品關稅的期限延長60天,讓雙方有更充裕的時間透過談判化解貿易爭端;中國官方原先提議希望延長90天,遭美方駁回。

決定關鍵 視本週談判結果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週4及週5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高層談判,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美方主要談判代表。消息人士說,川普延長休兵期限的意願,取決於習近平和美方代表本週會談結果。

川普週3在白宮對媒體表示,美中談判「進展非常好」,中國向美方展現極大的尊重,但華府要看結果如何。川普的談話呼應努勤稍早在北京談及會談進展時所稱「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順利」。

最後協議 將由川習會拍板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川普正在權衡3月1日期限的各種可能性,最終取決於川普與習近平會談拍板最後協議;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私人海湖俱樂部會是舉行「川習會」的好地點。美國農業部副部長森斯基稍早表示,川習會可望於3月舉行。

美中本週談判重點在於擬訂1份書面架構協定、貿易協議如何執行,以呈交兩國領袖。彭博指出,美方試圖推動中國能廣泛改變管理外貿和本國經濟的方式,萊席爾尤其關注中國涉及濫用智慧財產、政府補貼和資助企業等措施。

《紐約時報》報導,為防止中國政府如以往般不履行貿易承諾,美方希望在協議中納入自動關稅機制,即中國對美國出口若繼續上升,華府就會自動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中國政府則未透露談判細節。

美國財政部週3公布,華府實施高額貿易關稅後,去年10至12月替國庫帶來90億美元(約2776億台幣 )進帳。中國官員先前提議,未來6年大規模增加美國進口,以縮小對美逾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美國要求中國做出重大結構性改革,包括結束強迫技術轉讓、保護智慧財產、限制政府對產業的補貼等。

不過,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評論,貿易戰是美國發動的,美方達成協議的意願不斷增加,「中方絕不做損害中國根本利益的讓步。我們的這一政策經受了近1年貿易戰的考驗,迎來了美國基本態度的轉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