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後聲明不同調 仍藏關鍵分歧

2019/02/16 15:51

美中最新貿易談判週五暫告一段落,左起依序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最新1輪貿易談判在週五暫告一段落,雙方取得重要進展,將以合作備忘錄(MOU)的形式呈現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雙方會在下週於華盛頓繼續商談。

然而,《彭博》報導指出,白宮、中官媒新華社各自發佈的聲明著墨重點不同,其中美國依然認為雙方在核心議題改革交集甚小,中國則多次強調2國有「共識」(consensus),顯示雙方要達成協議前,仍有關鍵分歧需要解決。

以下為《彭博》整理概要:

美國(連結 中國(連結

討論詳盡、緊湊且有進展,但「仍有許多工作待完成」。

未提到共識。

所有承諾會列於合作備忘錄中。

川習2人在去年12月初時便達成共識。

本輪會談中,雙方在「主要議題的原則」達成共識。

美國重點討論結構性問題,如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網路犯罪等行為;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貨幣等貿易層面。

雙方也就「削減中國對美國巨額且持久的貿易順差」,討論中國購買美國商品、服務細節。

雙方在「共同考量」中有「深度交流」,包括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落實協議的機制、對中國的疑慮等。

並無提到中國購買相關事項。

   
2國會持續在3月1日期限前為「所有首要議題」努力。 雙方以3月1日為目標,同意加緊工作、「向雙方共識努力」。

《彭博》日前報導也引述了解談話過程的官員,他們表示儘管雙方皆致力避免加徵關稅,但經濟結構改革上,美中差距還是沒有縮小。1位官員表示,即使中國提出縮減政府補貼、改善企業管理方針,美方還是不滿意。

川普本週也表示,他雖然非常不傾向延後3月1日期限,但若雙方達成協議有譜,他願意暫緩加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