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院新會期擬討論「罷工預告期」入法 勞動部:勞工取得罷工權已不容易

2019/02/18 17:15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台灣的工會在取得合法罷工權的路途上,已經是關卡重重,相較於他國多出很多道程序,罷工預告期是否規劃訂立入法,需要慎重地討論、評估。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華航機師罷工引起社會各界對罷工預告期是否入法的討論,部分立法委員喊出擬列本會期優先法案。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台灣的工會在取得合法罷工權的路途上,已經是關卡重重,相較於他國多出很多道程序,罷工預告期是否規劃訂立入法,需要慎重地討論、評估。

針對罷工預告期是否訂立入法,勞動部過往曾召開數次工作坊蒐集各方意見,學界、勞團意見普遍都反對罷工預告期訂立入法,認為這恐將削弱勞工在勞資協商上的力量,另也有意見直指,台灣勞工取得合法罷工權需要許多程序,這些過程已經具備廣為社會大眾周知的「預告」效果。

許銘春今天表示,台灣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過程中,相較於他國已經多出很多程序,實屬不容易,有些意見拿國外例子做比較,甚至認為應該將罷工預告期入法,不過國外勞工在取得合法罷工權上沒有像台灣有這麼多道程序,「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合法罷工權的取得、規範也都不同」。

許銘春擔憂,倘若將罷工預告期入法,有沒有可能資方在預告期期間去各個擊破勞工,進而阻止合法罷工權的行使;若是做出了罷工預告,最後卻沒有行使合法罷工權,這樣還能否再次做預告、釀罷工?訂下罷工預告期會不會對行使合法罷工權設下障礙?

許銘春強調,訂立罷工預告期入法不是簡單的「入法」或「不入法」問題,牽涉到許多層面要做考量;在華航機師罷工經驗後,勞動部也持續蒐集各方對於訂立罷工預告期的意見,會再做出整理和社會各界討論、對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