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抗美 砸錢拉攏我科技人才

2019/02/20 08:26

美國接連對中興通訊、華為、福建晉華等中國科技廠商下重手。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將利用其巨大的金錢實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抵抗美國祭出的限制,並將砸下優渥薪資吸引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為其效力。圖為福建晉華的廠房,該公司去年10月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後,公司已形同停擺。(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中之間爭奪科技霸權,已成為台灣竹科工程師的熱門議題,有工程師預測,中國將利用其巨大的金錢實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抵抗美國祭出的限制,並將砸下優渥薪資吸引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為其效力。

一名曾在中國和台灣半導體公司任職的40幾歲工程師表示:「對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而言,中國科技公司是最重要的客戶,美國將竭盡所能施壓中國,以在貿易談判中取得上風,而非對中國企業給予致命一擊。」

美國批評中國企業竊取美國同業技術,去年中國通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一度遭美國祭出出口禁令,不得向美國企業購買晶片,讓該公司面臨營運危機;10月時福建晉華也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之後公司形同停擺。

台廠更依賴中國 變動風險升高

另一名台灣工程師表示︰「北京當局決心培養自己的半導體技術,擺脫美國的批評,中國半導體公司正提供高於行情2至3倍的薪水,吸引台灣工程師為他們效力。」

在面對中國的壓力下,台灣蔡政府已向華府靠攏,並在美國制裁中國上與美國合作。根據業界人士指出,去年聯電(2303)中止與福建晉華技術合作,背後有來自蔡政府的壓力;台灣的公立研究機構1月也宣布停用華為設備。

然而,隨著蘋果智慧手機銷售放緩,中國客戶對台積電(2330)等台灣廠商似乎變得更為重要,去年台積電對中國客戶的營收比重增加6個百分點至17%。但隨著台灣廠商更加依賴中國市場,他們也面臨中國政策說變就變的風險,因此在為中國客戶供貨以賺取可觀獲利之際,必須衡量這些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