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路巨頭站穩 但百度恐因這個再摔跤

2019/02/20 12:43

中國網路3巨頭之一的百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波及該國企業,即使是龍頭公司也難逃下挫。《南華早報》指出,中國網路3巨頭中,百度已經落後騰訊及阿里巴巴,其依賴廣告收入的業務性質,恐在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的前景下失去更多優勢。

百度週四將發佈去年Q4及全年財報,預計其Q4營收成長將會是2017年初以來最慢,幅度為11.8%;淨收入則估計萎縮32%。廣告市場對經濟情況十分敏感,投銀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Karen Chan上個月的報告指出,整體網路廣告市場成長恐會出現明顯下滑,成長率從去年的30%減緩到15%至20%,百度主要的收入來源也因此受挫。

此外,由於百度提高旗下平台愛奇藝、好看站的影音內容支出,利潤率漸漸下滑。百度的其他業務如AI平台DuerOS、自駕車系統阿波羅雖貢獻約5分之1的營收,但尚未產生巨額利潤。

而廣告雖也是另2大中國網路巨頭的收入來源之一,但核心業務讓他們穩住陣腳。如阿里巴巴的核心電子商務非常有韌性,雲端業務也推動營收成長;騰訊也受益於遊戲審查解封,股價自去年10月低點以來已反彈逾30%。

除了巨頭間的競爭,新創公司如字節跳動也對百度造成壓力,他們不僅壓低廣告價格,還在搶奪營銷資金。聯博資產管理(Bernstein)分析師David Dai指出,即使百度新加入訊息動態(feed),也是主要網路公司中成長最慢的。他估計,百度在廣告市場的市佔已經下降到21%,而阿里巴巴為36%。此外,騰訊股價約為今年預估市盈率的34倍,超過了阿里巴巴的32倍和百度的17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