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大反攻 中官媒助陣稱:康明凱竊取國家機密 史佩弗負責提供情報

2019/03/04 20:53

加拿大日前批准對孟晚舟啟動引渡程序,孟晚舟將於週三出庭。(美聯社)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華為孟晚舟案使中加關係陷入緊張,中媒「環球網」披露,去年底在中國被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John Kovrig)自2017年以來竊取、刺探國家機密和情報,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則向康明凱提供情報。

加拿大日前批准對孟晚舟啟動引渡程序,孟晚舟將於週三出庭,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上週五起展開猛烈攻勢反擊,控告加拿大政府、警方和邊境官員,在未告知孟晚舟的情況下,就她進行逮捕、搜查和審訊長達3小時,使孟晚舟的憲法權利受到侵犯;同時華為也控告美國聯邦政府,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產品。

隨後,中國官媒「環球網」也跟著披露,遭中國扣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自二0一七年以來,經常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入境,竊取、刺探敏感資訊和情報,而史佩弗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嚴重觸犯中國法律。

中國當局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將堅決打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同時嚴格依法、文明辦案,充分保障康明凱及史佩弗的各項合法權利,依法安排領事探視等相關事宜,辦案部門將根據案件辦理情況,適時啟動下一步司法程序。

但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一方面孟晚舟稱加拿大侵犯她的憲法權利,但另一方面中國卻又不允許康明凱和史佩弗會見律師,根本是「雙重標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避重就輕,僅稱中國嚴格履行了《中加領事協定》義務,與世界其他國家處理此類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作法相比,作法沒什麼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