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若演變為科技戰 星展: 泰、越、馬受惠 台韓受衝擊

2019/03/25 11:24

星展:美中貿易戰若演變為科技戰,泰、越、馬受惠,台韓受衝擊,圖為星展集團研究部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今日指出,美中貿易緊張已朝向兩個強權間的高科技競賽,甚至演變為「科技戰」。若局勢朝向此方向發展,預料將影響電子產業的供應鏈分佈,泰國、越南與馬來西亞可望受惠;但也可能因此打亂目前以中國為中心的供應鏈,間接傷害台灣及韓國。

 星展集團研究部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為避免智財權遭竊,美國及其夥伴國應會透過關稅以及其他監管措施,鼓勵全球科技公司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導致包括晶片、伺服器、網路、電腦、手機、影像與音響相關設備等科技產品的製造過程受影響。

 馬鐵英表示,由於泰國、越南與馬來西亞在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分別佔全球資訊與通訊科技產品出口的2-3%;越南則是亞洲第2大的通訊設備出口國,泰國則是亞洲第2大電腦出口國。泰越馬3國更是僅次於中國、日本,亞洲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主要出國口。依現有的製造產能,泰越馬3國將有機會接收由中國外移的價值鏈低階的產品區塊,例如電腦組裝、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

 至於台灣市場,馬鐵英認為,若科技戰暫緩中國的產業升級,中國過去對台灣、南韓市場灣帶來的競爭壓力將因此減緩,對南韓與台灣而言或許是一個好消息,可幫助這兩個經濟體爭取時間進攻更高階價值鏈,以維持競爭力。

 不過,中美科技戰也可能打亂目前以中國為中心的供應鏈,因此間接傷害南韓與台灣。馬鐵英分析,當科技戰延燒,美國及其夥伴國家有可能進一步限制中國科技產品進入西方市場。相關貿易限制措施,可能間接衝擊南韓與台灣那些將晶片、半導體等元件售往中國的科技公司。

 星展集團指出,南韓與台灣目前是中國前2大電子機具與設備的進口來源,各約佔20%的進口量。以華為的核心供應商來看,台灣企業佔了92家中的10家。

 星展集團提醒,目前全球IC設計的最上游仍是由美國主宰,台灣半導體公司如台積電與聯電,目前多以合約方式承包美國無廠半導體公司高通與英偉達的製造訂單;美國也主宰了軟體領域,包括電腦與手機的操作系統。若美國停止上游科技的供應,潛在的風險將是衝擊整個電子供應鏈,連帶損及南韓與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