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美先進技術洩漏中國 日擬訂新大學研究方針

2019/03/26 16:09

美國去年11月公佈14個領域的先進技術出口限制清單,限制相關技術出口中國等國家,而日本為防止其大學在和中國等國的合作上,可能洩漏美國先進技術,將制訂新的聯合研究指導方針。(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11月公佈14個領域的先進技術出口限制清單,限制相關技術出口中國等國家,而日本為防止其大學在和中國等國的合作上,可能洩漏美國先進技術,將制訂新的聯合研究指導方針。

《日經新聞》今(26)報導,由於美國對其先進技術出口進行嚴格限制,日本經濟產業省已確定需採取額外措施配合,將對在多個國家開展研究,或接受國外學生的日本大學,制定具體的合作指導方針。

美國去年11月公佈14個領域的先進技術出口限制清單,限制人工智慧、生物技術、定位技術、微處理器、機器人、數據分析、量子計算、運輸和3D列印技術出口中國等國家。

目前日本以「外匯與對外貿易管制法」(Foreign Exchange and Foreign Trade Control Law)管理先進技術,但限於如雷達等可轉用於軍事用途的技術,日本經濟產業省預計將擴大管理範圍,並將美國限制的技術領域列入新方針,相關文件將於今年底發佈。

但有批評指出,官方過度控制可能引起大學反彈,也有人擔心,新指導方針可能降低大學與中國和他國學生的聯合研究水平。

中國通訊設備廠華為在去年,被美國認為其設備恐被中國用於間諜活動而抵制。但華為日前表示,其每年和大學的研究合作支出超過3億美元,未來在相關支出上還會繼續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