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報稅542萬戶受惠 蘇揆:年薪40.8萬以下免稅

2019/04/11 13:24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次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4項扣除額的提高,讓年薪40萬8千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81萬6千元以下,或四口之家年薪123萬2千元以下的國人,都可以不用繳所得稅。(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表示,這次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4項扣除額的提高,讓年薪40萬8千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81萬6千元以下,或四口之家年薪123萬2千元以下的國人,都可以不用繳所得稅。

 蘇揆說,這將大幅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以及育兒家庭的負擔,預估將有542萬戶可因此受惠。

 蘇貞昌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這2年多來政府推動多項「有感減稅」措施,例如最近院會通過的貨物稅條例、產創修例,以及今年院會通過的境外資金匯回條例等,而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所得稅法修正,自下個月開始,每個人在進行107年度所得稅申報作業時,相信一定能夠明顯感受得到。

 財政部在今天行政院院會報告「107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優化措施」指出,今年申報去年度所得稅的申報作業將自5月開始,今年實施的多項有感稅制優化措施包含實施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修正基本生活費比較基礎及公告10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之費用金額、線上版報稅系統全面上線、精進行動支付繳稅流程。

 財政部說明,這次大幅調高縱所稅四項扣除額,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及育兒家庭的租稅負擔;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為40%;實施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個人股利所得可選擇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按28%稅率分開計算稅額。

 財政部舉例,若以四項扣除額為例,年薪新台幣40.8萬元(月薪3萬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81.6萬元、扶養兩名5歲以下子女的雙薪4口之家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稅負。

 財政部指出,這次也公告去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為17.1萬元,並將之比較基礎項目修正為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與身障、教育、幼兒及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納稅者基本生活費總額超過上述個項目合計部分,得字綜合所得總額減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