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廷捧場一帶一路峰會?俄專家:其實中俄各有所圖

2019/04/30 11:36

俄羅斯專家指出,雖然俄羅斯總統普廷(左)看似對一帶一路峰會相當捧場,其實中俄之間各有所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25日在海參崴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之後,隨即直接飛往北京,參加25日至27日舉行的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普廷看似對此峰會相當捧場,但有俄羅斯專家指出,其實中俄之間背後各有盤算。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普廷此次訪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呼他為「最好的朋友」,還將母校清華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贈與普廷,看似2國元首個人交情相當友好,但有俄羅斯專家分析直指,握手歡笑的背後,其實是雙方之間的利益交換。

俄羅斯國立研究大學高等經濟學院(HSE)東方研究學院院長馬斯洛夫(Alexey Maslov)指出,此次參與一帶一路峰會的外國領導人名單中,歐美大國全部缺席,印度總理也沒有到場,使得被一群「小國」簇擁的中國頗為尷尬,北京迫切需要普廷這樣1位重量級國際政治人物前來參加峰會,才能「撐門面」。

馬斯洛夫表示,嚴格來說,俄羅斯並未加入一帶一路,因為俄羅斯也有自己的「歐亞經濟聯盟」戰略,俄羅斯和一帶一路亦敵亦友,既可能合作,也可能對抗,中國希望向外界展示俄羅斯也是一帶一路戰略的一部份,但實際上,俄羅斯當局的態度只是不反對,並認為這麼做也可能會對自己有幫助而已。

馬斯洛夫說,普廷此次參加峰會,是因為北京拋出具體的經濟利益,中國先前曾宣佈加強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並增加國內頁岩天然氣的開發,使得正在花巨資修建輸往中國天然氣管道的俄羅斯感到緊張,但此次峰會上普廷透露,中方提出希望俄羅斯能夠通過連結中俄的「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對中國出口更多天然氣,這意味著普廷獲得北京將增加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承諾。

另外,馬斯洛夫指出,正在跟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中國和正面臨美國經濟制裁的俄羅斯,都希望在面對著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時,能夠相互借力「抱團取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