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家庭收入增加但反而更節省 原因是...

2019/05/20 14:06

日本家庭減少消費的原因,是擔憂不斷上漲的社會保障稅與擔心未來社會保障福利將會減少所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近年來日本有越來越多退休者及女性進入職場,以增加家庭收入,不過特別的是,日本人並未因為家庭收入增加而提高消費,反而更節省把錢存起來。有研究機構分析,日本家庭減少消費的原因,是擔憂不斷上漲的社會保障稅與擔心未來社會保障福利將會減少所致。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引用近日日本官方發佈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日本2個或2個以上人口的家庭平均月收入為56萬5271日圓(約 16 萬台幣),年增0.5%;每月可支配收入29萬2284日圓,(約 8.4萬台幣),較去年同期增加1.9%

不過儘管家庭收入與可支配收入有增加趨勢,但日本家庭選擇增加儲蓄金額,像將可支配收入的3分之1存起來,而非花錢增加消費。而讓日本家庭選擇將錢存起來而非消費的原因,大和研究所 (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 分析,是反映出日本人對養老金和未來醫療保健成本的普遍擔憂,認為有必要自己建立一個安全網所致。

另外,有經濟學家擔憂,日本在外部環境堪憂與國內市場消費不振的壓力下,該國未來經濟恐將陷入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