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對台灣是福還是禍?專家這麼說...

2019/05/20 16:49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外界關注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到底是福還是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外界關注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到底是福還是禍?各專家看法不一,有專家認為,貿易戰對台灣利大於弊,機會多於威脅;但也有專家認為,貿易戰對台灣弊大於利,因為台商恐需要付出更多成本。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政治經濟學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受訪時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趨於白熱化,對台灣來說,是威脅也是機會。但若以目前情勢來看,吳介民認為,貿易戰對台灣來說,是機會多於威脅。

吳介民解釋,目前有大量高附加價值的ICT產業,正從中國撤離回到台灣投資,將有助於創造台灣國民所得與就業機會。但吳介民也指出,在短期內台灣輸出中國,再出口到美國的相關供應鏈仍將會受到影響,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些影響將能夠很快平衡過來。

而站在第一線接觸產業的資誠會計師曾博升則認為,貿易戰對台資企業絕對是弊大於利。他解釋,對台商來說,「人力」是最大的問題,而目前能夠撤回台灣投資的,都是捨屬於「低勞力」、「高技術水準」、「高自動化」的廠商。且就算台商將產線移至東南亞地區,仍要適應語言與文化差異、重新對人才的管理等問題,因此要把全部的投資撤離中國並不簡單。另外,倘若貿易戰全面開打,匯率波動將傷及很多台資企業,台商成本也將變得高。

曾博升表示,他觀察現到這些台灣跨國企業動向可劃分為2種,分別為將製造佈局分散和擴大在台發展。其中,有部份企業,會選擇先從被懲罰性關稅影響到的產品來做分散。曾博升以50家台灣跨國企業為例,表示有4成的台資企業計畫往東南亞擴張,其中又以越南為主。另外也有4成企業計畫擴大其在台灣佈局。

曾博升也表示,有科技業代表向他透露,其美國客戶坦言,若要成為其合格供應商,將須擁有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或者在半年內有遷移計劃,藉此看得出來市場壓力對於產業佈局的直接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