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NIQLO母企也中槍!貿易戰升溫 日美企業紛紛出逃中國

2019/05/20 17:36

美中貿易戰升溫,許多企業考慮離開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強度已達到可以改變全球供應鏈,根據日媒整理,目前已有多間日美籍企業,即使目前自家的產品尚未被美國課關稅,但鑒於局勢隨時升溫的可能,包含UNIQLO母企等企業在內,皆有了從中國轉移部份產線自其他地方的計畫。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美國產業相關協會已發出警告,表示目前美中衝突已進入危險階段,除了關稅以外,企業還要思考之後海關刁難或延遲批准等問題;貝恩策略顧問(Bain & Company)的調查則顯示,200間美企中有60%表明,將在未來1年內審視中國產線問題。

有鑑於此,有多間美企已表達轉移產線的計劃;錄影器材公司GoPro要將輸美產品產線從中國轉至墨西哥、鞋業品牌Skechers要增加印度及越南產線產能、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則要在明年將中國生產佔比從70%降至60%。

日企方面,錶商「星辰」(CITIZEN)要「思考中國及泰國產線」、Sony則稱「正關注形勢並找出必要的反應措施」、UNIQLO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則可能將部份產線轉往孟加拉或越南。

但是已有一些企業由於在中國扎根太廣,而難以離開,例如蘋果的800間合作廠商中,中國就佔380間,使蘋果仰賴中國的情形越來越被外界所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