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千億清單增稅 調查:外銷訂單廠商僅14%有影響

2019/05/20 16:3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將2千億對中課稅清單稅率自10%上調至25%,經濟部統計處針對外銷訂單主力台廠進行調查,有58%認為沒有直接影響,因已回台生產或在美國設廠;而有14%廠商表示受到影響,因關稅提高成本增加,導致客戶要求降價,包括鋼鐵、顯示卡及部分機械廠商。

川普本月確定將2千億課稅清單稅率上調至25%,經濟部統計處針對90家外銷訂單主力台廠進行調查,其中有52家、58%表示沒有影響或直接影響。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廠商表示未受影響因素主要是已回台生產、或在美國設廠,有些廠商則表示訂單出口主要供中國內需使用,因此較不受影響。

其中回台生產部分主要包括自行車、汽車零件等;而在美生產者主要為電機廠;紡織廠也透過全球佈局調整生產基地。

而有13家、14%業者表示受到影響,因關稅提高導致客戶成本增加,因此客戶要求降價。林麗貞表示,受影響廠商主要包括鋼鐵、顯示卡、以及部分機械。而此外尚有25家未作答或表示不知道。

林麗貞表示,調查結果顯示2千億美元清單升稅,對廠商影響有限。她強調,外銷訂單衰退期間是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份,影響比較大的部分就是因手機銷售不好,其次就是因為美中貿易影響需求,傳統貨品接單就減弱。

而接下來尚有3250億清單,因其中有包含手機、電腦部分,林麗貞表示這些是外銷訂單最主要接單貨品,目前是否課稅還不確定,若擴大範圍可能對台影響相對較大。

林麗貞說,新一波課稅對訂單影響目前仍持續觀察,美國應會等6月以後才會確定實際課稅內容,但經濟部目前也了解相關台商已多擬定自己的因應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