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傳日美歐找台灣等國 商討限制政府補貼

2019/05/20 22:13

日美歐3國一直以來都想利用WTO壓制中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本週四(23日)歐盟、日本及美國的經貿首長,將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舉行3邊會談,據內部人士透露,目前美國正與歐盟及日本商討,推動旨在限制以國家力量支持特定產業的行為,而此舉最終目標就是劍指中國。

《彭博》報導,內部人士表示,如果會談能取得進展,將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自2001年杜哈回合貿易談判(DDA)破局以來,改寫WTO貿易規則的最大嘗試。

本次經貿首長會談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組成,內部人士表示,目前3人就執行方法、時間點及是否明文包含中國等方面,仍未有圓滿共識,不過已同意與澳洲、加拿大、挪威及台灣等WTO成員國討論此事,而這些國家均願參與。

雖然目前美國打美中貿易戰正打得如火如荼,也不時放話要懲治歐盟及日本,不過過去17個月以來,3國之間就此類議題的商討從未斷過,內部人士表示,目前3國的作法是,先找部份WTO成員國商討,範圍再逐步擴大。報導指出,這種作法在長期難有共識的WTO越來越受歡迎。

美國駐WTO大使施丹(Dennis Shea)不斷抨擊中國利用WTO獲利,卻行不公平補貼企業,WTO近期作出的報告也顯示,中國最大的100間上市公司中,僅有1間政府未持多數股份;OECD則指出,全球5間最大受政府資助鋁廠中,4間來自中國。

即使有WTO存在,全球貿易監測組織(Global Trade Alert)仍粗估,全球64%的出口品面臨補貼產品競爭,2017年的價值高達11.3兆美元,因此日美歐3國去年就呼籲WTO,釐清補貼定義,並檢討開發中國家的豁免情形,而這些都被認為是劍指中國。

不過監測組織成員艾芙尼特(Simon Evenett)也擔憂,美國總統川普基於此點發動美中貿易戰,恐讓全球出口補貼情形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