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歐盟商會調查:今年逾半數歐企 在中業務更困難

2019/05/20 21:09

中國2018年GDP創28年新低,據中國歐盟商會在今年1、2月的商業信心調查,有53%在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表示,其在中國的業務變得更困難,而去年做相同回答的比率為48%。調查另顯示,相對於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是歐洲企業最關注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8年GDP創28年新低,據中國歐盟商會在今年1、2月的商業信心調查,有53%在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表示,其在中國的業務變得更困難,而去年做相同回答的比率為48%。調查另顯示,相對於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是歐洲企業最關注的問題。

《彭博》報導,中國歐盟商會今(20)公布1、2月的商業信心調查,認為中國業務更困難的受訪者,達53%,高於去年的48%,而中國經濟也在今年初失去動力,增長受出口拖累,國內也現消費疲軟。

在回應調查的585家歐企中,超過1/3的公司表示,其受到美、中雙方關稅的負面影響。然而,也有許多歐企在中國的目標是國內市場,所以未受到美中關稅衝擊。

據調查,僅有6%的歐企已經,或正在考慮將相關生產轉移出中國,但認為任何緊張局勢升級,都會對商業情緒造成沉重打擊,導致投資收緊。

歐企也繼續認為,中國仍持續存在監管障礙、市場准入和技術轉讓問題,有20%的受訪者表示,感到被迫交出技術以維持市場准入,高於2017年調查的10%,而在化學品和石油、醫療設備、製藥和汽車等高價值、高科技行業中,技術轉讓尤為明顯。

另外,調查指出,歐洲企業最關注中國經濟放緩問題,其次是全球經濟放緩和勞動成本上升,再來才是美中貿易戰。

但在創新方方面,有62%的受訪者稱,其中國同行在2019年,創新性等同或高出歐企;81%的受訪者表示,中國企業創新度提高,可以創造更好的供應商和更強的競爭。

歐盟商會中國區副主席Charlotte Roule表示,在中國經營的歐洲企業「需要的是可預測、可靠、公平的商業環境,這些問題須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解決」,並稱商會不支持以美國打貿易戰的方式,解決歐企在中國面臨的挑戰。該商會另稱,中國改革開放的速度,未能跟上其經濟快速增長的步伐,其「某些改善國際公司商業環境的高層承諾,未能轉化為具體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