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稀土反制美國?習近平曝光一張照片引爆全球揣測

2019/05/21 08:38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二)及副總理劉鶴(左一)巡察江西稀土工廠。(圖擷取《新華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正陷入激戰,美國對中國步步進逼,中國如何反擊,鷹鴿兩派爭論,不過,昨天中共官方發布一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帶著副總理劉鶴巡察江西一家稀土開採工廠的照片後,立即引爆全球新的揣測,懷疑中共正考慮用稀土壟斷來反制美中這場貿易戰。

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昨天巡察江西贛州市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美中貿易戰升級以來,首次對其國內企業進行考察,同框出現的還有中國副總理劉鶴,他是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的中國主談人,兩人一起出現稀土工廠,格外受到矚目。

中國是稀土儲量及產量大國,具有全球壟斷地位,昨天習近平巡察的工廠,就是稀土研究、開發及銷售工廠,稀土也是被認為中國極少數能夠反擊美國的武器之一,習近平此時出巡照片曝光,被指具有警告意味。

美中貿易戰升級以來,中國究竟要如何應對,鷹鴿兩派學者意見僵持不下,鷹派學者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日前發表文章宣稱,中國握有3張對抗美國的王牌,就是美債、稀土、在中國美企。

但鴿派學者看法則認為,美中兩經濟體差距太大,以致中國反擊力道對美國影響不大,反而可能自傷,不如拖延下去。即使祭出稀土牌,美方已與其他稀土國簽訂新合約,暫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以致稀土牌也未必有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