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美對華為禁令 拉開對中國的數位鐵幕

2019/05/21 12:07

《紐約時報》報導形容,若美國與中國展開科技冷戰,那麼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可視為是數位鐵幕的開端。(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禁購令」及「禁售令」雙制裁後,Google宣布暫停與華為部分合作;《紐約時報》報導形容,若美國與中國展開科技冷戰,那麼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可視為是數位鐵幕的開端。

報導指出,中國花了近20年築起1道數位牆(digital wall),單方面阻絕臉書、Google等外國企業進到中國市場,但讓中企向外發展到全世界,這次輪到美國總統川普築起另1道牆,阻擋中國科技的野心。

由於美國立場轉硬,關閉美中交換訊息與做生意的許多方式,將加快中國邁向只能使用自製手機搭配國產晶片與軟體的進程;華為早已開始研發自家晶片與其他能力,並預先儲備至少3個月的零組件,為斷供預作準備。

美國在美中貿易戰惡化之際攻擊華為,就像去年對中興通訊祭出禁售令一樣,華府也可能透過減輕對華為的壓力,降低美中緊張關係;不過,中國也有可能反擊,中國握有稀土的主導地位,可以關閉全球供應鏈。

《紐約時報》指出,數位鐵幕其實早已形成,但主要是由中國單方面築起,中國的伺服器與主機仍使用美國晶片與軟體,中國也一直是蘋果、英特爾和高通等大廠重要的收入來源;如今美國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加強限制中企投資美企,有些中國學者也因間諜疑慮而遭撤銷美國簽證。

有些中國人認為,美國打壓中國競爭對手遲早會面臨報復;但也有另一些人認為,中國封閉網路遲早會引來報復,1個知名部落格文章就指出,「中國抵制美國多年,應該早就準備好,美國總有一天會進行反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