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貿易戰!美高官:美中將進行科技持久競賽

2019/05/23 10:29

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負責人布朗(Michael Brown)認為,中國和美國將進行高科技的持久競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美國政府日前對中國華為祭出「禁購」、「禁售」雙禁令。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Defense Innovation Unit)負責人布朗(Michael Brown)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他認為中國和美國將進行高科技的持久競賽。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集團8日發佈的報告,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在2018年較2017年下降83%,只有50億美元。但布朗指出,減少的部份是房地產和娛樂行業,而中國對美國的新創技術投資並沒有減少,「為什麼這是個問題呢?因為自二戰以來,美國軍方的領先地位都是基於先進科技保證的」。

布朗說,第一次波灣戰爭時,美國在6天內打敗了世界上最強大的6個軍隊,因為美國擁有當時先進的衛星定位技術和夜視技術,但他警告,美國雖然過去與對手的技術差距極大,不過「現在這個差距大大的縮小了,尤其是中國和俄羅斯。假設我們有潛在的敵人,現在我們完全沒有技術領先優勢」。

布朗認為,美國企業需要謹慎分享各種技術,科技大公司在這方面都有保護措施,但小型新創公司就很脆弱,「在我們的創新生態圈中,小公司,那些沒有很多資源的新創公司,他們無法確保自己擁有堅固的網路安全或是抵抗內部威脅的計劃。」

布朗警示,中國除了透過投資美國矽谷企業獲得新技術,還大力扶植如華為和中興這類國家龍頭企業,「中國想要確保他們的龍頭企業能夠是全球競爭中的贏家,這樣他們就能夠設立新的規則」。他認為,美國與中國正在進行科技競賽,「這不是下1個季度誰的利潤率高的問題,而是1個持久戰。2個不同體系、不同規則的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