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懸而未決 台經院:下半年上演災難片

2019/05/24 11:40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24)日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結束連4個月正成長轉跌,營建業現已連2個月下跌,服務業也呈現下跌態勢;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隨著美中貿易協商情勢轉壞,全球經濟自5月起上演一場戰爭片,如果情勢持續走壞,下半年可能變成災難片。

孫明德解釋,今年4月以前,台灣資本設備進口皆有雙位數成長,廠商看好下半年景氣,持續提高庫存,增加投資,但隨著美中談判轉壞,川普宣稱將對中國32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市場不確定氛圍再起,且這一波3250億美元關稅清單,一口氣產品納入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影響過去依賴三角貿易的資通訊產業,且美國日前劍指華為,對華為進行科技封鎖,也讓台廠華為供應鏈增添不確定因素。

但孫明德認為,觀察美中貿易談判走勢,往往是打打停停,祭出高關稅、科技封鎖後,再以豁免、延長生效時間等方式輕輕放下,且即便未來美國對中國3250億商品加徵關稅,台廠也可透過「間接轉直接」,改變過去「台灣生產、中國組裝、美國消費」的三角貿易出口型態,透過產業鏈調整降低衝擊。

日前OECD、聯合國皆同步下修全球經濟展望,且受貿易戰影響,今年第1季東南亞面臨出口壓力,未來美中貿易衝突如果進一步擴大,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外逃,出現貨幣貶值,將使東南亞國內出現通膨壓力,孫明德說:「美中貿易衝突如果不及時結束,未來全球經濟將面臨更大壓力。」

此外,近期台幣貶勢不斷,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金融市場走勢與預期心理息息相關,目前受貿易戰等因素衝擊,市場氛圍過度悲觀,短期內貨幣呈現弱勢格局,但目前新興市場貨幣貶勢仍為「被動」,未來若貿易戰持續走壞,各國可能透過貨幣貶值振興出口,這將引發貨幣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