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追殺中企 中國ADR現10年來最大拋售潮

2019/05/24 13:59

中國ADR(美國存託憑證)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來最大的拋售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對峙的局勢不斷惡化,川普政府又新闢戰場,瞄準中國科技企業祭出黑名單等限制,種種因素推動投資人出逃中國ADR(美國存託憑證),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來最大的拋售潮。

據《彭博》報導,標準普爾/紐約梅隆中國ADR指數(S&P/BNY Mellon China ADR Index)本月迄今大跌15%,是自2008年10月以來最糟糕的月表現,微博、百度、新浪5月皆狂瀉超過30%。而3週前,該指數接近9個月高點,此跌勢顯示中國資產在川普強硬政策下十分脆弱。

而對於關注MSCI(明晟)的投資人來說,這個時間點同樣是個壞消息。MSCI於3月宣佈分3階段增加中國A股在其指數的權重,但組成的指數的重要成分股皆在海外交易,如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本月跌幅有超過4分之1由中國公司拖累,領跌公司為騰訊。

香港恆生指數亦遭波及,本月下跌近9%,賣壓是11個月來最強,也是表現最差的全球主要指數,有望創下2016年1月來最大月跌幅。

貨幣方面也讓投資人心痛,在岸人民幣本月迄今跌2.5%,離岸人民幣跌2.8%,等於中國企業盈利兌換成美元時縮水。

《彭博》補充,目前為止少有情勢好轉的跡象,美中2國談判停滯,中國商務部表明美國需「拿出誠意、糾正錯誤」才願意恢復談判;但美國封殺華為、擴大限制科技公司,更傳出欲對匯率惡意貶值國加徵關稅,只讓局勢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