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研究:美進口商幾乎承擔關稅成本 消費者成貿易戰輸家

2019/05/24 15:16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研究,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幾乎完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且美國消費者毫無疑問,是貿易戰中的輸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在本月相互提升關稅,美國更計畫在1個月後對中國3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研究,美國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幾乎完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且美國消費者毫無疑問,是貿易戰中的輸家。

《路透》報導,IMF今(24)公布新研究指出,美國進口商幾乎完全承擔美國在貿易戰中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IMF也進一步推論,其中部分關稅已轉嫁給美國消費者,明顯的例子如上漲的洗衣機價格,雖然進口商已部分吸收關稅,但未來關稅若再上漲,其成本同樣會轉嫁給消費者。

研究指出,關稅對通貨膨脹的直接影響不大,但美國市場競爭對手為了保護價格也會漲價,可能造成廣泛影響。

而在貿易差額上,美中互相提升關稅的影響有限,且為了躲避關稅而提前進口貨物,一定程度影響了美國在2018年增加的對中貿易逆差。美對中貿易逆差,則在截至今年3月出現小幅下降,同時美國對中出口也降低,但如貿易夥伴國的需求和供給等宏觀經濟因素,影響大於關稅。

而若美中近期宣布和未來可能增加的關稅,影響擴大至雙方所有貿易,預計全球GDP將在短期內,因商業和市場信心受打擊等因素,下降1/3個百分點。

除了美中貿易戰,其他貿易衝突如美國可能課徵的進口汽車關稅若未解決,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恐遭進一步削弱,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匯市可能有負面影響,投資和貿易增長也將放緩。

股市方面,較深入中國市場、且銷售額高的美國生產商,在去年第1波關稅實施後,其股價和其他美國國際企業相比,表現較不佳,雖然該差距在今年初的貿易休戰期間有所縮小,但在本月美國將中國兩千億關稅稅率漲至25%後,又再次拉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