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藉貿易戰取代「中國製造」? 東南亞國家關鍵是這個

2019/05/25 17:11

越南胡志明市交通。(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局勢升級,雙方本月初互相加徵關稅,美國更威脅將關稅全面升級,各國企業因此紛紛將供應鏈、廠房等移出中國,改往東南亞國家避開關稅。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些企業仍在東南亞遇到瓶頸,當地的物流設施仍遠不如中國發達,此因素將是能否扭轉「中國製造」的關鍵。

該報導訪問製造業、運輸業高層,他們表示企業可能將工廠遷往越南、泰國、菲律賓、柬埔寨等國家,但公路網欠佳、鐵路班次稀疏、港口規模擁擠,都拉長交貨時間、推高運輸成本。而中國早已在工廠、供應商和全球客戶之間建立聯結,東南亞國家的基礎建設仍有一段差距。

擁有Coach等時尚品牌的Tapestry集團財務總監Andrea Shaw Resnick本月曾表示,東南亞港口的基礎設施跟不上步伐,導致交貨週期長、海上貨物隨時都在「塞車」。Tapestry一部份的手提包、服裝和鞋子由越南、菲律賓、印度供應商運往美國和其他市場。

亞致力物流(Agility Global Integrated Logistics)則指出,對想要降低成本的企業來說,越南是首選國家,但遷廠轉單大增也堵塞該地的基礎設施。亞致力亞太地區執行長James Hill表示:「今年第一季越南的港口十分繁忙。在胡志明市的港口,船隻時常延誤長達一週,貨櫃車當時要等4、5天才能卸貨。道路規模也不夠,常常大塞車,鐵路路線同樣有限。」

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中國Q1輸美商品價值佔美國進口商品總價值的17.7%,是第1大進口來源國。而越南是美國第7大進口來源國、第13大貿易夥伴,越南Q1輸美商品價值僅為中國的7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