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貿易戰本質是高科技之爭 逼中加速高端產業鏈佈局

2019/05/27 09:41

專家:貿易戰本質是高科技之爭,逼中加速高端產業鏈佈局(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伴隨著全球大國之間核心競爭力博弈的上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張茉楠指出,未來高科技領域保護主義色彩只會越來越濃、摩擦會越來越頻繁,中美貿易衝突恐無法避免,此將逼中國加速推進中國向高科技、高端產業前進的步伐。

張茉楠接受《路透》專訪指出,中美貿易戰本質就是產業之爭,是高科技之爭,是未來之爭,表面上看,美國是在搞孤立主義,但核心目的是為了重構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重建國際經濟新的秩序,促使製造業尤其高端製造業回流美國。

未來的1個趨勢就是在全球高科技領域保護主義色彩會越來越激烈,競爭摩擦會越來越頻繁,不僅發生在中美之間,也可能在美歐、美日之間,因為各國都希望在全球未來科技領域獲得更多主導權。

她認為,中國除了加快結構性改革,更重要的是全面確立“科技強國”和“創新立國”戰略,加快進口替代,避免斷鏈風險,並通過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現價值鏈重構,加快同其他經濟體雙邊、諸邊自由貿易協定。

張茉楠認為,中美之間即便不是在當前發生摩擦和衝突,但隨著中國不斷向產業鏈的高端攀升以及競爭力的上升,也會在未來某個時段發生這種衝突。

她預計,如果美國繼續加碼,短期肯定對中國會有非常大,甚至超乎想像的衝擊,會有產業分流轉移、對進出口以及國內外投資者信心都有影響,但中長期來看也是在非常明確的在給中國指明方向。

中國很多的產業升級是靠加工組裝來鑲嵌到全球的產業鏈當中,更多是在中間環節,甚至低端環節來承接,如果美國強行切斷產業鏈、改變中美之間原來合作的模式,那麼中國就需要重新審視全球產業格局,將過去單純依靠全球價值鏈模式向更加註重國內產業和市場需求的國家價值鏈( NVC) 轉型,這會在很大程度上加速推進中國向高科技、高端產業前進的步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