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5大危害論 CNBC:中國暗示經濟體制不可談判

2019/05/27 20:40

外媒對新華社社論的解讀是:中國的經濟體制問題不可談判。(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25日發出以「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五大世界性危害」為題的社論,重砲抨擊美國發動美中貿易戰對全世界的危害,對此《CNBC》報導指出,文章中稱貿易戰「侵犯中國經濟主權,逼迫中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的字句,暗示中國並不打算跟美國談判自家管制經濟體制的問題。

對於中國官方時常談及「核心利益」,《CNBC》報導指出,過往外界都將此解讀為台灣等領土問題,但《新華社》的社論揭示,中國不會屈服於改變中共管制經濟體制的要求,反映了中國政策正在擴張,對於包含經濟、科技等捍衛經濟體制的強硬程度,已與與領土問題不相上下。

不過也有部份分析師認為,中國對經濟制度的強硬,其實早該有跡可尋;2011年時,中國就曾發過白皮書,稱中國的「核心利益」,涵蓋了「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問題、民族問題、政治社會穩定問題,以及確保經濟及社會發展」等。

中國政府長期直接控制能源、電信及國防等產業,並且使特定企業受到政策或補貼等各種利益,這種狀況長期受到外國企業的不滿,也認為中國經濟因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獲益,卻沒有履行當年鬆綁國企的承諾,這也是造成美中貿易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