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出口金雞母! 前5月半導體機械出口再創歷年新高

2019/06/17 17:23

我國半導體製程設備自製率提高,自2013年以來,已連續6年創新高,今年前5月出口表現亮眼,是我國機械出口品項中,唯一正常長的主要機械細項,出口額13.3億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圖為高雄港。(路透檔案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唯一正成長機械出口品項!我國半導體製程設備自製率提高,自2013年以來,已連續6年創新高,今年前5月出口表現亮眼,是我國機械出口品項中,唯一正常長的主要機械細項,出口額13.3億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我國半導體產業在IC設計、晶圓代工及封測等方面,均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但半導體製成設備發展較晚,不過,近幾年出口金額逐年上升。

統計指出,我國生產的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在2006年突破10億美元,除2009年金融海嘯外,之後至2016年的10年間,多在10多億美元間徘徊,2017年因中國大舉興建晶圓廠,加上國內廠商在中國設廠,我國生產的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在該年度躍升至28.1億美元,年增62.7%,去年再攀升至31.3億美元。

今年前5月出口額達13.3億美元,則再創歷年同期新高,且較去年同期增3.8%,是今年前5月唯一正成長的主要機械細項。

財政部官員表示,我國生產的半導體等機械今年前4月,單月出口額都為正成長,合計前5月出口額也創新高,但5月單月出口額卻呈現下滑,主要與美中貿易戰升溫有關,半導體機械出口集中於中國、香港,約佔5成,因此今年全年出口額是否再創新高,須觀察後續月份出口表現。

半導體等機械進口方面,2004年即突破100億美元,2016年141億美元則為歷史高點,今年前5月進口65億美元也創同期最高,以自日本、美國及荷蘭進口較多,合計佔比近8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