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摩擦若升級 UBS估中國GDP成長減少1.2個百分點

2019/06/25 18:49

UBS估,美中貿易摩擦升級,將使中國GDP增幅減少1.2個百分點(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G20即將舉行,但外界擔憂美中貿易戰恐持續升溫,瑞銀(UBS)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今日發布報告表示,若貿易摩擦升級,可能使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率減少120個基點(1.2個百分點)以上;且汪濤預估,屆時(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小幅貶至7.2、2020年進一步貶至7.3。

在G20舉行前夕,瑞銀發布最新的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影響的報告,報告指出,目前UBS仍然預期美中雙方將在G20後重啓貿易談判,且不再進一步加徵關稅,並會在今年年底前達成貿易協議。

UBS指出,如果最後的發展不如預期,美國最快將在今年7月,就對剩餘尚未被加徵關稅的2,70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加徵25%的額外關稅。此外,美國可能繼續限制對華爲的技術出口,這會對華爲生産和全球科技供應鏈形成衝擊。

由於瑞銀預估屆時中國的應對措施可能相對有限,美中貿易戰衝突擴大,對中國GDP成長率將造成極大的衝擊。

汪濤指出,根據UBS的估算,美國對2,700億美元中國出口加徵25%的關稅,在反映對出口的直接衝擊,及對消費和投資的負面間接乘數效應,可能會額外拖累未來12個月GDP成長率達80個基點(1個基點為0.01%)以上,影響最大在今年的第三、四季。

相較之下,瑞銀認為,美國限制對華爲的科技出口的負面影響更難量化,但瑞銀預估,對未來幾季經濟增長的額外拖累情況,可能超過40個基點(0.4%)。因此,如果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我們預計2019年和2020年以美元計出口可能分別下跌8%和9%,進口分別下跌6.5%和8%。

一旦經濟成長趨緩、進出口下滑,瑞銀認為,將迫使中國實施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降低美國加徵關稅和科技限制帶來的負面衝擊,以使2019年GDP維持在5.8%、2020年維持5.5%的水準。

人民幣匯價方面,瑞銀預期,如果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預估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會小幅貶至7.2,2020年進一步貶至7.3。

UBS估,美中貿易摩擦升級,將使中國GDP增幅減少1.2個百分點,圖為瑞銀(UBS)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瑞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