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企業上半年募資金額 大跌2成多

2019/07/18 21:14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公發公司募資金額及件數衰退,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國內企業募資意願大幅滑落!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的募資金額為2,725.1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1.4%;其中,募資資金用途在「轉投資」僅4.71%,創10年來之「次低」紀錄,顯示國內企業態度轉為高度保守。

金管會今天公布「今年上半年公開發行公司募資情況」,首先,從募資區域來看,「國內」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有109件,金額為2,507.66億元,「海外」募資申報生效案件計2件,金額28.80億元;「國內」加上「海外」兩者籌資申報生效案件總計有111件,金額為2,536.46億元。

若較去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公募件數減少12.60%、公募金額減少16.52%,而私募件數也減少8.70%、私募金額減少56.12%,也就是四項指標全都一起衰退,這也是近年來罕見狀況。

對於公發公司募資金額及件數衰退,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因為狀況能不明朗,難以預估後勢,使得企業募資較為保守。

此外,蔡麗玲指出,2018上半年度大型募資案件較多,像是國泰金募資420億元、富邦金募資400億元,在比較基期墊高下,使得今年表現不佳。

針對私募件數及金額今年上半年較歷年低?蔡麗玲指出,一般企業主要都希望走公募方式,若採取私募的企業,多半是經營狀況較差,目的是為了改善財務體質,因此,私募案件或金額減少,其實,未必不是好事。

在募資資金用途方面,金管會表示,今年上半年用來還債款金額為1,522.24億元,比重達60.12%,這也是創下近10年最高;至於轉投資的金額及比重,分別為119.18億元、4.71%,這是10年以來的「次低」紀錄,顯示企業投資意願轉為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