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天停班停課 勞動部: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宜扣薪

2019/08/08 15:05

颱風侵襲時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勞工未能出勤,勞動部建議,雇主不宜扣發工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侵襲時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勞工未能出勤,雇主不宜扣發工資;若在颱風當天勞工照常出勤,雇主除了給勞工當日薪資外,另也建議雇主可加發薪資或津貼等作為鼓勵、獎勵,且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等,以維護勞工通勤上的安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颱風侵襲這類天災發生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任何一方,建議雇主對因颱風侵襲停班而未出勤的勞工不宜扣發工資,不可以將未出勤勞工視作曠職,或要求其請假、補班等。

黃維琛解釋,有些行業在颱風侵襲時仍有運作上的需要,建議雇主對於這些停班時仍出勤的勞工可以給予較好的獎勵措施,例如:加給工資、提供計程車的車資補貼等措施。

同樣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當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途中任一轄區宣布停班時,勞工可選擇不出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