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加坡不選邊站 李顯龍:美中緊張局勢短期難解

2019/08/19 10:58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8日晚間發表2019年國慶群眾大會演說,提及美中貿易戰,李顯龍表示,新加坡作為2國的好朋友,希望關係能維持不變,而美中雙方尚未找到解決彼此分歧的萬靈丹,美中緊張局勢不會在短期內解決,這將影響全球秩序。

《海峽時報》報導,李顯龍於演說中表示,新加坡是美中2國的好朋友,希望能一直維持這種關係。提及中國,李顯龍指中國與新加坡有著同文同種的優勢,有助於促進2國間的良好關係,而2國政府在蘇州、天津和重慶都有項目合作,且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出口市場,新加坡企業在中國有相當大規模的投資,中國企業在新加坡也一樣。

不過李顯龍強調,即使中國與新加坡彼此有接觸和合作,但「我們應該永遠記住我們是新加坡人,有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對時事的看法有自己的觀點和政治立場」。

提及美國,李顯龍指出,新加坡向美國購買先進軍事設備、與美軍一起訓練、在反恐方面合作,美國是新加坡的主要安全夥伴,而在經濟方面,美國企業在新加坡的投資額及規模超過其他國家,「我們希望美國繼續參與亞太地區事務,維持區域和平和穩定,這確保了整個地區的安全和繁榮」。

李顯龍認為,美國必須認識到,阻止中國崛起是不可能且不明智的,應尋求與中方建立建設性雙邊關係,包括經濟問題;同時,中國身為世界強權,須為其他國家設想,考慮到他們的利益和觀點,「只有這樣,中國才能與其他國家和睦相處,才能被視為1個寬宏大量的國家,和1個願意與他人共謀互利的夥伴」。

李顯龍表示,美中之間應該加強互信,建立適當機制以解決2國不可避免的摩擦,但遺憾的是,2國尚未找到處理解決彼此分歧的「靈丹妙藥」,美中緊張情勢恐難以在短期內解決,這將影響全球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