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後企業被緊掐 香港最大地產商首次委任中共黨員獨董

2019/08/29 16:21

香港反送中示威延燒的敏感時機,當地最大地產商新鴻基公布,委任吳向東為獨立董事,為歷年來首次有中共黨員進入董事會。(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延燒3個月,中國政府正以其擅長的市場准入手段,干預香港企業經營,除了國泰航空之外,最新一例是香港最大房地產開發商新鴻基地產;新鴻基地產週三公布,委任歷年來首位共產黨員吳向東為獨立董事,以強化該集團和中國的關係。

彭博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岳表示,一家香港大型企業在這時做出這樣的罕見之舉,外界懷疑中國政府越來越尋求影響香港企業的決策。先前,國泰航空一些員工參與香港示威活動後,就成為北京鎖定打擊的目標。

現年52歲的吳向東目前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華夏幸福的共同董事長,過去10年曾任中國國有央企華潤置地的執行董事、總經理、董事會主席、黨委書記。新鴻基地產表示,吳向東在中國房地產開發方面的經驗將有助於公司發展。

掌控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擁有可影響香港未來的巨大財富,在彭博的亞洲最富裕家族名單中,郭氏家族淨資產約380億美元,在香港最富裕家族排名第一,其商業帝國廣泛涉及房地產、飯店、交通、基礎設施等多領域,也在最受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的影響之列。

香港中文大學企業治理專家鄭宏泰指出,吳向東的任命也可以被解釋為在中國大陸有大量業務的一家公司「正常」業務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