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新武器 中國數位版老大哥脅迫外企服從共產黨旨意

2019/09/23 18:20

北京力推數位版「老大哥」監控社會信用體系,外商在內的企業界成為最大目標;許多外企擔憂在中國經商被迫服從共產黨,及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下的犧牲品。(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逾1年來,中國正翻新招掌控企業,連美國企業等外企都躲不過!據《紐約時報》23日報導,北京正將海量公私數據輸入龐大資料庫,緊縮對全中國控制,尤其企業界已變成其社會箝制最大目標;澳洲學者警告,此數位版「老大哥」意在影響企業決策,使外企也被脅迫、必須服從中國共產黨的意旨和政治觀點。

報導指出,據中國官媒、政府文件和專家表示,北京正不斷大量收集匯聚散落在各政府機構和行業協會的資訊,包括法院判決、薪資數據、環境記錄、侵權行為、企業員工中有多少黨員等,用以對企業及企業主管評分;企業得分低者可能會被禁止借貸、無法進行其他基本工作,企業老闆和主管的銀行帳戶可能會被凍結、或被禁止旅行。

報導說,這套被稱為「社會信用體系」的評分不只針對中企,也包括外企在內;中國國家發改委9月宣布已完成第一期對3300萬家企業的評分(從好到差給予1到4分不等);中國官方正測試這套系統,用以強迫外企接受中國共產黨政治觀點。

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表示,「此舉是要影響企業的決策,使其遵循中國共產黨的意願」。

外企擔心,社會信用體系可能成為北京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武器。歐盟商會8月報告就提到,陷入這場貿易戰的美國聯邦快遞(FedEx)。中國政府威脅將聯邦快遞列入其認為不可靠的外國公司和人員名單,指控聯邦快遞違法扣留中國電信鉅子華為的貨物,其措辭就很類似於社會信用體系。

報導說,中國民航局官員去年曾在發給企業的信函中,威脅美國聯合航空(UA)、美國航空(AA)、達美航空(Delta)如果不服從、其網站不將澳門、香港、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其信用評分可能受影響,記錄上將留下污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