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階段性貿易協議 專家︰川習各找台階下

2019/10/15 16:34

專家認為,美中最新的階段性貿易協議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國內壓力升高之際,各找台階下的結果。(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和中國上週五宣布達成階段性的初步貿易協議,值兩國領袖都面臨國內政治和經濟擔憂升高之際,專家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基於選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經濟困境,雙方各找台階下的結果。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資深研究員奧登(Edward Alden)表示,「美國和中國很明顯地都在這場貿易戰中陷入了僵局」,目前來看,雙方都不認為在貿易戰升級上有任何真正益處;川普總統出於選舉原因想找台階下,中方主要基於經濟原因也想找台階下。

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休兵有助於川普和習近平在國內動盪中獲勝,包括習近平面臨國內食品價格大幅上漲,而透過進口美國食品,可抑制中國食品價格飆升的問題;川普急於把話題從彈劾調查等一系列問題上轉移開來,兩位領袖也都面臨著持續不斷的負面經濟消息。

對習近平來說,這個妥協來得更是時候。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已成為中國的一個全國性問題。在中國豬群中蔓延的致命流行病已導致豬肉以及牛羊肉等替代品的價格飆升,這次豬瘟的死亡率與14世紀中葉歐洲人經歷的黑死病一樣高。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指出,美中初步協議將推遲新關稅,但對解決兩國間摩擦的主要來源沒有多大作用,「很難看出這會對實際降低緊張、或任何可讓企業真正所指望的,有多大幫助」。

報導指出,習近平將在未來3週面對期待已久的中共中央委員會204名委員的全體會議,習的政治主導地位雖看來穩固,但似乎面臨著要求分享部分權力的新壓力;隨著中共中央全會逼近,習近平面臨在該全會上「給交代」的壓力。

曾任中共刊物編輯的學者鄧聿文近日文章指出,「在當下困局上,他(習近平)多少是要對與會的(中共)中央委員有所交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