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協議美國比中國「更急」?前白宮貿易官員點出原因

2019/10/17 12:02

白宮前首席談判官威廉斯指出,川普政府可能注意到追加關稅恐造成傷害,因此急著達成部份協議。(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可能要等到下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美中才會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白宮前首席談判官威廉斯(Clete Willems)指出,白宮可能注意到追加關稅恐造成傷害,因此急著達成部份協議。

南華早報》16日報導,威廉斯指出,白宮現在注意到,進一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比起先前的關稅,恐怕對美國更不利,也因此川普政府欲盡快達成部份協議;威廉斯曾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副主任,也是過去G7、G20峰會美國貿易代表。

在早期美中談判過程當中,威廉斯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美國透過計算,確保最一開始的關稅讓中國的痛苦「最大化」,而讓美國消費者承受最少;不過,隨著追加的關稅愈課愈多,最終對美國自己的傷害,將大於對中國的傷害,而現在正走到這個局面。

威廉斯表示,上述原因激發了川普政府的動力,希望在加稅生效之前,讓貿易協議取得進展;報導指出,川普尚未決定是否暫緩12月15日預計額外徵收的關稅,但如果美中在下月智利APEC峰會上達部份協議,川普可能放棄加稅。

威廉斯指出,他預期作為美中第1階段協議的1部份,12月15日的關稅將被暫緩,且他認為,如果美國不放棄加稅,中國便不會與美國簽協議。他也認為,由於近來美中民族主義情緒在美中升溫,在此條件下雙方恐難達成大型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