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國企業家:永續性與數位化驅動供應鏈轉變,而非美中貿易戰使然

2019/11/22 22:42

數位化與永續性是比貿易戰更強大的供應鏈移轉趨力。(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正在轉變,不過根據出席彭博在北京舉行的「新經濟論壇」(New Economy forum)的企業領袖,供應鏈轉變比較與數位化、永續性以及生產線靠近新興消費市場的需求有關,而非美中貿易戰使然。

南華早報報導,大型跨國企業越來越採取供應鏈「地區化」(regionalised)政策,這使得地理上他們盡可能納進每個市場,並極小化供應者、生產線、經銷商與消費者間的距離。而這是比華盛頓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更為強大的轉變驅動力。

匯豐集團(HSBC)臨時執行長祈耀年(Noel Quinn)22日在「供應鏈走向全球」(supply chains go global)的小組會議上說,「正在發生一些非常長期的轉變,在供應鏈上我們更加地區性,如此將更接近消費者」,「企業希望縮短供應鏈,他們必須對變化中的企業模式、數位化企業模式的興起做出回應,該模式讓供應鏈發生根本轉變」,「當然美中貿易緊張也產生企業策略的轉變,但我更關注長期的改變,而非目前正發生的短期策略變化」。

美中長逾1年的貿易戰中,華盛頓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由於中國輸美產品變得更昂貴,企業已將生產線移往出口較廉價的其他亞洲國家,根據日本投資銀行野村(Nomura)6月間的報告指出,越南是最大受惠國,生產線的轉移使越南的經濟提升近8%。

儘管企業對貿易緊張做出回應,不過墨西哥化工公司Orbia執行長馬提內茲—瓦勒(Daneil Martinez-Valle)指出,企業更著眼於創造地區化供應鏈,該供應鏈較具長久持續性,他說,「我們真的聚焦於擁有極具效率、安全、可信賴的供應鏈」,「我們正開始在世界不同地方建造較小的廠房,以及興建地區中心與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